公衛師補教複習_1120601因應與備戰 – 環境與職業衛生及衛生行政與管理

未分類

時 間: 112 年 06 月 01 日(星期四) 10:00 ~ 18:30

「因應與備戰 環境與職業衛生及衛生行政與管理」

 

專技高考公共衛生師考科共有六科,其中有兩科為環境與職業衛生及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科目是關於保護環境和工作場所中的健康與安全的知識領域。它涵蓋了評估和管理環境風險、預防職業病和工作場所傷害、監測環境和工作場所等方面的知識。衛生行政與管理是指在公共衛生領域中負責組織、協調和監督衛生相關活動的一系列行政和管理職能。它包括規劃、執行、監督和評估各種衛生政策、計劃和項目,以促進社會的健康和福祉。系上安排此次活動目的為加強學生備考的動機,提升後續公共衛生師之考照率。

 

這次活動是針對公共衛生師國家考試舉辦衝刺班,主題是「因應與備戰 – 環境與職業衛生及衛生行政與管理」,講師將依照最近時事及考試取向進行介紹。首先以下為環境與職業衛生主題之授課主題:

  1. 水汙染防治:講師依序從水污染物之種類(分物理性、化學性及生物性)、河川汙染程度指標、廢水處理流程、水質優養化及相關疾病等內容進行介紹。
  2. 氣候變遷的因應概述:專家講師解釋氣候變遷對於生態的影響,並從氣候變遷因應法法案通過進行介紹,包括法案五大重點及國家依照「2050年達成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為總目標,規劃與實施辦法。
  3. 毒化物分類:專家講師藉由介紹毒化物四種分類原則,並介紹各種類毒化物申報流程及毒性監測與風險評估辦法。

接下來,以下為衛生行政與管理主題之授課內容:

  1. 衛生福利部112年施政計畫: 專業講師從近年國家主要政策方向進行介紹,並協助學員進行公共衛生師國家考試衛生行政與管理考科猜題。
  2. 十大死因排名變更:我國十大死因排名,新冠肺炎於111年上升至第3名,並於最近從第五級法定傳染病下降為第四級。

 

活動者感到滿意和鼓舞,參與者積極參與並對活動內容給予積極反饋。謝嘉珊學員表示:朱日僑老師憑藉他在公家機關服務了三十多年以及豐富的教學經驗,教導我們如何正確準備公衛師考試。他強調了僅僅熟讀課本知識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額外瞭解社會上的時事、新通過的法案以及最近國際間熱門的話題。聆聽了朱日僑老師的課程後,我受益匪淺。非常感謝朱日僑老師的教導。

 

這次活動為公共衛生師國家考試提供了寶貴的知識與備考方向,使學員能夠及時得知考試時事出題方向及各科目重點整理,期許系上學生於未來公共衛生師國家考試中,都能高分錄取、金榜題名。

 

 

 

 

圖一、講解時事題 圖二、講師介紹環境相關法規
圖三、講師介紹相關政府網站可用資訊 圖四、學生認真地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