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生學習與經驗分享

《國立內壢高中 – 陳怡婷》

系上為提升學生的救護能力而設有緊急救護學程,其中我選修的急救學課程讓我習得緊急救護的觀念、理論以及七大保護術,接著我也選修的緊急醫療救護實習,到花蓮分隊進行15天的實習,讓我能夠運用所學,達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會報名這次的CPR競賽是為了給自己實習結束後的再次測驗,考前一天與同學去找授課教師謝婉華老師練習安妮。當天會場也有放了多具安妮讓大家練習,為了讓自己技術更熟練,在比賽前我也再次練習,到了上場時心裡把它當成是真實場景,因為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危急時刻能派上用場,也謹記上課及實習時老師和指導員曾更正過的部分。能有此次滿分成績最要感謝授課老師以及實習單位花蓮分隊的學長姐,紮實的課程以及技術指導讓我們在往後面對緊急狀況時能即時給予病患協助。

《慧燈高中 – 張湄青》

每間學校都有能出國交換的機會,而這些機會沒有所謂的階級之分,並非只有成績特別好、家裡特別富裕的同學才有資格擁有,一切取決於自己的心。  在慈大公衛系學習兩年,不知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在一個熟悉的環境學習久了,慢慢的產生一種疲乏感,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要了解其他國家又是用什麼教學方式在培養新生代。選擇到中國蘭州大學交換,是因為常會在傳播媒體上看到中國復興崛起的消息,那裡培養出多少優秀人才、擁有多少比台灣薪資更好的工作機會,但是在看完那麼多資訊後,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具備足夠的能力去面對即將到來的社會,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就是用於這吧,與其在那自己徬徨,不如直接實地走訪。

在蘭州大學的一學期,同樣選擇在公共衛生學院就讀。在課程上,系上多的是到國外深造的老師,也有很多實驗課,而學校在這方面花錢是相當大方,很願意花錢購買實驗器材,也少不了到醫院實習的課程。在社交上,自然可以認識很多朋友,結識到來自中國各省的人,系上的老師也十分熱情。在旅行上,蘭州大學位於甘肅,可以說是在中國地理位置的正中心,想要到哪個省去遊玩都是相當方便的。在交換的這學期,除了能學習課本知識,還能順便遊玩中國一番,增廣視野,豐富自己的大學生活,時間雖短但十分值得。

《鳳新高中-區元睿》

在暑期實習兩個月共計九週,在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下看到了很多有關防疫以及疫情控制的政策,其中不乏政策本身、人力的調動以及各級單位的合作。而在當中令我印象深刻是在單位實習時總是能看見在學校所學的知識,但在使用上卻有所差異,並不是像課本學的那樣,只要符合便可以使用,還要考慮的人力、物力以及對於防疫人員、民眾是否會造成困擾,而在考慮諸多事項的同時更要為了防疫的成效去評估,種種的考量後才能下一道命令去執行所有的事項,需要考慮這麼多方向才能去完成一項政策,這是在學校學不到的事情也是我們未來需要多加強的部分。就算理論學習的再多若不能在實際運用也會造成學理無法結合,我期許自己在學校期間能再加強這樣的經驗,讓未來求職可以更快投入職場運用所學。

《南崁高中-翁易萱》

  選擇提早考公衛核心能力檢定的原因,是考慮到大四暑假實習的時間比大三暑假見習的時間長,相對來說,大三的暑假能有較多時間可以準備考試。測驗科目包含生物統計、流行病學、衛生行政與管理、環境與職業衛生、社會行為科學五門考科。在大二下結束時剛好修完生物統計、流行病學此兩科較難的科目,此時對這兩個科目是最為熟悉的時候,讀書時可省去大半複習此兩科的時間;而對於環境與職業衛生,我自己則是去圖書館借書來看,並且參照著大二上過的講義來讀;衛生行政與管理、社會行為科學則是把上過的理論拿出來複習;或是利用考古題,找題目中提到的觀念或理論,再上網查資料來讀會比較快。

準備考試的時間很短,僅有兩個月,光是見習就佔了一個月的時間。但見習時還是可以利用平日晚上下班的時間,以及週末六日放假的時間拿來讀書,並且在接近考試的倒數10天開始一天寫一份考古題,對考試內容就能較有初步的掌握,並且較容易過關。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平常上課認真聽講、好好跟著進度複習;若能更早規畫好開始準備,相信大家一定都能比我更高分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