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了部落

一、成立宗旨

台灣花東地區原住民族人數約佔所有居民人數的四分之一,由於原住民族長期處於經濟、社會、文化、健康上的弱勢,原住民是慈濟大學關懷與服務的對象。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及碩士班長期致力於探討原住民族生理及心理的健康議題,本系學生集合系內/外之資源,將平日所學透過實際參與及服務,應用於部落原住民的健康促進,實踐關懷弱勢、回饋社會的理想。希望以長期經營的方式深根社區,持續提供健康促進為主、提昇健康智能為輔之服務,並建立知識資訊交流平台,以利健康學術研究成果與部落傳統知識之整合,規劃適合當地民情之健康促進計畫,實現健康營造因地制宜之精神。

二、目標

營隊的目標為:「健康生活、安全家園、活力傳統」。
營隊將充能/賦權(empowerment)作為健康科學活動的原則,各項活動以「家」為重心規劃和設計,執行以學童為中心,期待透過教學活動,讓偏遠地區國小學童成為部落的健康種子,將健康教育的內容和健康促進的行動由學童帶回家庭,再從家庭延伸至整個部落社區。

三、隊長的話

102學年營隊總召吳弘翊:

「衛」了部落服務營隊,由一群具有熱誠、活力、愛心、耐心、恆心且具備專業知識的公衛人共同組成,透過課程所學將組織、管理、規劃及控制運用於服務營隊的執行與反思,我們擁有的共同目標就是「燃燒自己、活躍部落」,讓偏鄉部落學童與社區居民動起來,與我們一同「衛」部落打拼,更讓我們與部落學習。 營隊成立即將邁入第八年,「衛」了部落團隊會繼續秉持服務學習的態度,群策群力「衛」部落努力,更以「莫忘初衷」時時叮嚀自己起初的熱情與活力。冀望營隊可以永續經營與傳承,將偏鄉部落一個個活躍起來,也希望有更多有熱誠的夥伴可以加入我們「衛」了部落服務隊,持續「衛」更多的偏鄉部落服務。

四、年度計畫

102學年:

增加營隊服務據點:營隊過去六年都在月眉部落辦理,今年營隊我們不僅持續經營月眉國小、部落辦理暑期營隊,由於系上同學越來越踴躍的參與暑期營隊,想保握每次服務學習的機會,決定再增加一個服務地點。在老師、同學以及在地熟悉花蓮原住民的專家討論之後,我們選定了決定另闢新點,最後選地於花蓮縣秀林鄉加灣村景美國小。

提前營訓:由於出隊所需進行的活動和課程需要的技能眾多,隊員之間也需要時間培養默契,因此,今年我們在學期間即進行包括團體經營技巧、教案寫作與執行、衛教影片編導等訓練課程和活動。

期中出隊:配合營訓,也提早與服務據點磨合,以利出隊各項活動與課程的規劃和執行,今年在四月和五月中利用半天至一天時間,到月眉國小和景美國小進行小型的科學健康營活動。

 

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