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專區

醫藥衛生學系入取相關事項:

  • 綜合:
  • 若成功錄取醫藥相關科系,那在到大學前能想做甚麼準備?尤其是八類
  1. 公衛系可提供參與計畫/暑期工讀機會,若想要應徵請提供履歷表。(謝婉華/(若有老師可提供請寫上姓名))
  2. 有一些暑修通識先修課程,可以選擇(會再提供)
  3. 擔任食在永續消費合作社志工、宣傳大使
    • 如果想要從事有想要朝著醫學院就讀,有推薦哪個方向嗎?
  4. 公衛系有環境與職業衛生、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衛生行政、健康促進社會行為科學,需要依據學生的興趣來探索,在一年級會請業師校友提供公共衛生實務介紹以及他們的專業能力培養過程。
    • 性向測驗結果邊向社會組,但想走自然組怎麼辦?

很適合到公共衛生,過去有一些學生是社會組,也能夠找到適合發揮的領域,例如:健康傳播、健康促進方案規劃、資源連結等等。

  • 公衛師在台灣的未來發展是如何?

“下醫醫病、中醫醫人、上醫醫國”,上醫就是指公衛,從出生到死亡,從各種基礎建設、政策擬訂與推動都跟健康有關,跟健康有關就跟公共衛生有關,而公共衛生談的是人群的健康,透過政策面、環境面、社會面及個人技巧的介入來促進民眾的健康及預防疾病、控制疾病。面對環境變遷、新興傳染病威脅、糧食安全、人口老化、少子化等議題,接跟公共衛生有關,而公衛師的業務在環境健康風險、疫病調查及防治方案、民眾健康調查及健康促進、食品安全調查及品質管理的評估、規劃、執行、評價的執行,以及其他配合政府需求相關的業務,因此可以找到自己在公衛領域的角色及定位。

  • 公衛系畢業除了當公衛師還可以去哪?

基本上可以往研究單位、醫療機構、健康產業、NGO組織、製造業、社會企業等就業,相關職務請請參考公共衛系網站及系友影片https://ph.tcu.edu.tw/?page_id=1721

  • 若想走公衛系需具備怎麼樣的人格特質或專長?

因為公共衛生包含各種領域,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興趣,若喜歡接觸人比較外向,長期照護、健康促進、職業衛生會比較接觸人,若不喜歡跟人接觸,也有流行病、統計、實驗及管理政策等,但在專業培養的過程當中,系上課程會有多元的課程設計,能夠培養學生八大通識職能「溝通表達、持續學習、人際互動、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工作責任及紀律、資訊科技應用」,專長則是培養出來的,透過一、二年及公共衛生實務與職涯規劃、見習、實習能讓同學慢慢清楚自己發展的方向,成為專業公衛人。

  • 如果在學測的時候國文和英文考差了,會推薦考分科上公衛嗎?

只要有目標、願意學習,任何人都歡迎進來公衛的大家庭,在學習過程中若有困難可以參加晚上的課輔班來進行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