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師補教複習_1120615因應與備戰 – 健康社會行為學及公共衛生法規

未分類

時 間: 112 年 06 月 15 日(星期四) 10:00 ~ 18:30

「因應與備戰健康社會行為學及公共衛生法規」

 

健康社會行為科學及公共衛生法規為公共衛生師考試中至關重要的科目。公共衛生法規包山包海,包括了食品安全衛生法、菸害防制法、醫療法等等,此科目範圍極廣,也結合現今社會時事。民事及刑事等基本法規之應用,法律基本用語意義都會出現在考試中。

健康社會行為學為研究人們在社會行為對健康的影響,要如何利用行為模式改變人的行為、動機、以及周遭環境,應對疾病爆發和健康風險等,制定預防措施和宣導活動等,使其民眾能預防疾病,達到全人之健康。

 

此次活動是針對公共衛生師的專業知識之培訓,主題是「因應與備戰 – 健康社會行為學及公共衛生法規」。

健康社會行為:講解健康社會行為學的基本概念及常考之模式,介紹各模式在考試內容中,以什麼模式做書寫,如:五大行動綱領,在創造支持性的環境中,可寫出社區居民可以一同打造無菸社區環境、社區成員中彼此的也可督促及加油打氣。老師在教導過程中,會舉出實際例子讓學生更加有印象,此方法也可以套用在不同主題,非常實用。

公共衛生法規:一開始將民法及刑事等我國基本法條之重點內容做統整,如比例原則、不溯及既往原則等專業用語之意義。在進到公共衛生相關法規,公共衛生師考試不外乎最重要的就是公共衛生師法,老師詳細解說每一條法規,也將可能會考之重點特別仔細說明,如公共衛生師懲戒方式等。近期我國食安全問題頻傳加上藥物濫用等問題登上社會版面,這些都是現今所發生之時事,老師將可能會考之相關法規整理成重點。

 

蘇意淳同學非常感謝系上能提供這樣的資源提供給考生,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準備考試,現在最需要做的是統整,朱日僑老師憑藉先前在公家機關服務之經驗,融入公共衛生法規等科目中,利用一天的時間幫我們做考前重點整理,上課的過程中可以檢視自己有哪一些部分需要做加強,趁這一個月的時間做補足。

 

期望系上學生能藉由此次課程,更知道公共衛生師考試科目準備之方向,在準備考試過程中更加順利。

 

圖一、講解食品安全衛生法規 圖二、講解好事多A肝莓果事件適用之食品安全衛生法規
圖三、老師和同學分享時事案例 圖四、同學認真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