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師補教複習_1120608因應與備戰 – 生物統計學及流行病學

未分類

時 間: 112 年 6 月 8 日(星期四) 10:00 ~ 18:30

「因應與備戰 生物統計學及流行病學」

 

慈這次講座旨在幫助您深入了解生物統計學和流行病學這兩個關鍵領域,這也是公衛師國考的核心知識內容。生物統計學是以數據為基礎的學科,通過統計方法來分析和解釋生物醫學領域的數據。在公共衛生工作中,了解如何有效地收集、整理和分析數據,對於制定政策和執行公衛措施至關重要。流行病學則關注疾病在人群中的分布和影響因素,通過病例研究和病毒傳播途徑的探究,能夠更好地預測和控制疾病的傳播。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特別安排此次活動,旨在激發學生的備考動力,並提高後續公共衛生師考照率。

 

這次活動是針對公共衛生師國家考試舉辦衝刺班,主題是「因應與備戰 – 生物統計學及流行病學」,講師將依照最近時事及考試取向進行介紹。首先以下為生物統計學及流行病學之授課主題:

生物統計學:

  1. 假設檢定與信賴區間:探討假設檢定的基本原理和步驟,以及如何建立信賴區間進行結果詮釋。
  2. 變異數分析:介紹單因子和多因子變異數分析,並討論其在公共衛生研究中的應用。
  3. 生存分析:解釋生存分析的概念和方法,並探討其在流行病學研究中的應用。

流行病學:

 

  1. 疫情調查與控制策略:介紹疫情調查的步驟和方法,並討論不同疾病的控制策略。
  2. 流行病學模型:探討流行病學模型的基本原理,包括傳染病傳播模型和疫苗接種模型。
  3. 疫苗效果評估:討論疫苗效果評估的設計和分析方法,以及相關的統計指標。

 

蔡承佑同學衷心感謝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提供給考生的寶貴資源。離考試只剩下大約一個月的時間,他深知統整是最迫切的任務。楊祥麟老師以其在公家機關服務的經驗,將公共衛生法規等重要科目融入教學內容。他特別安排了一整天的時間,協助蔡承佑同學整理考前的重點。上課期間,蔡承佑同學將能夠檢視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並在接下來的這個月充分補足不足之處。

 

在衝刺班中,講師將根據最近的時事和考試取向進行介紹,以確保學生能夠掌握最新的知識和趨勢。其中,重點授課主題包括生物統計學和流行病學。學生將有機會深入了解這兩個領域的重要概念和應用。這次衝刺班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讓學生能夠充分準備並增強信心應對即將到來的考試。學生對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和楊祥麟老師的支持感激不已,他們將全力以赴,爭取取得優異的成績。這個衝刺班將成為他們考試準備的關鍵一步,考取公衛師證照。

 

 

圖一、學妹專注聽講考試方向 圖二、學生仔細聽講與做筆記
圖三、講師介紹報表數據 圖四、公衛系主任感謝講師大方分享